學苑歷史

五十年代︰一九五二年,《Undergrad》以英文報章形式作不定期出版,是香港大學學生會唯一官方刊物,主要報導學生活動,由學生會出版秘書為首的四至五個編委負責。至五九年,學苑正式以中文出版,譯名《大學生》,後改名為《學苑》,取其「學術薈萃的地方」之意,至此,學苑亦初具了一定的規模,不論在社會運動或學生運動上,一直擔當著極具影響力的角色,其出版也廣受大眾重視。
六十年代︰當時殖民地政府仍以英文作唯一的官方語文,學苑首度提出中文應與英文並列為官方語文,燃起香港當代史上首次維護中文的運動。學苑於六八年脫離學生會幹事會架構,獨立成為擁有出版自由的編輯委員會,實權則落入由編委推舉再經評議會委任的總編輯身上。
七十年代︰七十年代可謂香港學生運動最興盛的「火紅年代」,學苑在保衛釣魚台運動、金禧事件、反貪污、捉葛伯、校政參與等事件上,學苑也成為了整個學運的前瞻。學苑亦於七一年開始註冊外銷,直至九十年代才恢復免費派發。與此同時,學苑亦因報導手法問題引起多番風波,包括七一年「學風事件」、七三年「火燒學苑事件」等,促使學苑於七三年修憲,三位總編輯改由全民投票選出。
八十年代︰八十年代開始,學苑的編採路線有了新的所轉向,自八零年「呂大樂閣」後,內容多集中於文化及道德意識評論,但學苑依然活躍於社運與學運,曾與港大醫學會發起「血書運動」、關心回歸後香港民主出路、為同性戀者爭取平等權利等,都引來社會不少迴響。
九十年代︰學苑的視線重新集中於大學生的層面,讓同學在學習的本質、舍堂發展和兼職問題上作出反思。而令人印象最深刻的,則是一九九七年出版的六四特刊《五彩石》和《森林裡的願望》,前者詳實報導八九民運的始末,後者則以寓言形式從另一角度窺探八九民運。
零零年代︰

零零年始,學苑憲章、規模、刊物、內容幾歷重大變遷,這段時期曾經出現《學苑》、《果籽》、《港大報》等學苑旗下刊物。自二零零四年,由幹事會出版的校報《校園雙週》缺莊,學苑擴充架構,出版校報《港大報》,又出版專題雜誌《學苑》(初名《果籽》),兩者均採用全彩印刷,打破以往雙色印刷的悶局。

至零八年,學苑檢討兩份刊物的出版方針後,決定將《港大報》及《學苑》重新合拼,出版革新版《學苑》,內容包括校園版、專題版、評論版及文藝版,而英文版則獨立出版為《Undergrad》。此外,學苑再度出版六四特刊《悼亡書》,於校園報架及維園燭光晚會上派發。

零九年,學苑將刊物由報章大小改為雜誌大小。適逢六四屠城二十周年,港大校園屢起風波,當時會長陳一諤因其六四言論引起同學、社會猛烈批評,終至罷免收場;而學苑則出版六四特刊《國殤廿載》,亦聯合另外六大編委會出版聯校六四特刊《我們二十——國家走到哪裡》。

一零年代︰

學苑刊物形式漸趨劃一,而風格、取材則趨向多元。一零年,學苑出現「脫期」問題,引起校內同學不滿。

一一年,學苑再次於六四出版《六四二十二週年紀念特刊 – 未填上的空白》。同年八月,港大發生「八一八事件」,校方被指向權貴獻媚,學苑迅即出版號外及新聞特輯跟進事件。

一二年,學苑啟用facebook即時新聞,以實時網上報道彌補出版刊物之不足。其後,港大發生「三一二登報聲明事件」,學生會耗費三十八萬會費於八份報章刊登「反黑金政治聲明」,內容偏頗,各界譁然,甚至有同學發動全民投票,要求罷免學生會幹事會等人。學苑出版兩份號外報道事件,並持續於即時新聞作出跟進。同年六四,學苑出版紀念小說《悼梁芝》。

 

學苑大事表
1952 《Undergrad》英文非定期性刊物出版,由學生會出版秘書負責。
1959 《Undergrad》以中文出版,譯名為《大學生》,之後公開徵求名稱,改為《學苑》。
1962 《學苑》正式以月刊形式出版。
1968 《學苑》設獨立的編輯委員會。
1970 《學風》事件
1971 《學苑》向政府註冊外銷。
1973 「火燒學苑」事件:某舍堂認為《學苑》報導失實,要求學苑作出更正但遭拒絕,有同學在學苑會房外燒毀《學苑》雜誌。同年年底學苑重組,總編輯及兩位副總編輯由全民選出。
1975 學生會評議會提出「對學苑編委員失職和報導學生會活動態度偏袒表示遺憾」動議。
1979 由報章形式改為月刊式雜誌出版。
1982 「血書事件」學苑與醫學會發起血書運動,收集同學的血液寫成血書送到北京,抗議日本文部省篡改南京大屠殺史實。
1990 「中東戰爭封面事件」:中東戰爭封面設計引起爭議。
1997 出版《五彩石》及《森林裡的願望》兩本六四特刊。
2001 該年度編委會「表者」以「我表你」為宣傳口號,惹起校內部份同學不滿。
2004 《校園雙週》停止出版,學苑編委會擴充架構,同時出版《港大報》和《果籽》兩份刊物。
2005 《果籽》改名成《學苑》。
2008 《港大報》與《學苑》合拼,成為革新版《學苑》。出版六四特刊《悼亡書》及《零八憲章特刊》。
2009 出版六四特刊《國殤廿載》。出版聯校六四20周年特刊《我們二十— 國家走到哪裏》。
2011 出版六四特刊《六四二十二週年紀念特刊 – 未填上的空白》。
港大八一八事件:出版相關號外及《八一八新聞特輯》。
2012 學生會全民公投通過,廢除學苑總編輯於評議會之投票權。
啟用即時新聞,以facebook專頁發佈新聞,補出版刊物之不足。
三一二登報聲明事件:出版兩份相關號外及持續於即時新聞跟進報道。
出版六四紀念小說《悼梁芝》。